小屋君

懒人 率直 傲娇 善良 傻乐呵 日剧 阅读
画 - 赵雷

好歌词

音乐随身听:

【赵雷《画》】

       赵雷的《画》,歌词就像顾城的诗一般纯真美好:

       "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 

       把我画在那月亮下面歌唱…… 

       画一群鸟儿围着我

       再画上绿岭和青坡 

       画上宁静与祥和 

       雨点儿在稻田上飘落……

       画上有你能用手触到的彩虹

       画中有我决定不灭的星空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极简的意象、跳跃的短句、迷离的色彩、喃喃自语的独白,营造了一个远离尘世的童话世界。歌者通过落笔顺序,从"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,到“画上有你能用手触到的彩虹,画中有我决定不灭的星空。” 场景与感情层层递进,声音逐渐张开,尤其是高潮部分的嘶喊,整首歌曲有浑然天成之感。

       歌曲最后一段,生活又回到了现实,一切只是美好的愿望。这种落寞怅然,这种无法倾诉的忧伤,尽管没有力量却很能打动人:

       我没有擦去争吵的橡皮 

       只有一支画着孤独的笔 

       那夜空的月也不再亮 

       只有个忧郁的孩子在唱 

       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 

       原来,歌者活在画里面,是因为心里藏着一幅画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也一样。期待美好,现实却不够美好,但我仍然追寻。 心中不灭的星空,在灰色背景的衬托下,才显得格外美丽耀眼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48)
©小屋君 | Powered by LOFTER